济南大学自旋电子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名录 >> 正文

师资队伍

 

吕伟明

2019年03月19日 11:09  点击:[]

吕伟明 教授


 

联系电话:0531-82769726

 

电子邮件:sdy_lvwm@ujn.edu.cn

 

办公地址:济南大学老办公楼511

 

学习工作经历

吕伟明教授,于200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随后于2009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在当年七月,吕伟明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NUSNNI-NanoCore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教授为脉冲激光沉积法发明人Venky Venkatesan教授。在2015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引进计划回国工作,随后于2018年3月以学科带头人加盟济南大学自旋电子学研究所,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山学者特聘专家等岗位。

研究方向

 吕伟明教授目前的科研兴趣为氧化物电子学及其功能器件。

 

研究成果

    根据对物质科学规律的认识,打破自然材料的限制,进行新材料、新效应的设计,是凝聚态物理学研究的发展趋势。过渡族金属氧化物作为新型材料的基本构成单元,具有常规的金属/合金、化合物所不具备的重要特征,如多重自由度(自旋、轨道、电荷)及多种相互作用机制,而多种机制的激烈竞争又导致了丰富的量子物态。以具有上述特征的复杂氧化物为基本单元,以理论预测为指导,借助先进的制备技术和设计理念,申请人围绕新量子物态的设计、新物理效应的探索、新信息原理技术的开发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于层间耦合、临近效应、边际效应,不同氧化物界面和其组成单元间既有联系又完全不同,形成了独特的第三相,蕴含丰富及深刻的物理内涵。申请人精心设计复杂氧化物界面相并探究其奇异行为的深层次物理根源,工作重点关注氧化物界面的极性非连续所诱导的奇异输运行为与器件应用探索:(1)在两个强电子关联绝缘氧化物界面上获得了高迁移率二维电子气,并揭示其一系列奇异的磁电行为;(2)探索了极性非连续界面垂直方向量子输运行为规律,并将此调制效应成功应用于信息存储器件设计。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共发表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1篇,其中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2015)Physical Review X(2013)Advanced Materials(2017)Nano Letters(2015)5篇,作为共同课题设计人和研究骨干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一篇,此外,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文章共52篇。


 

 

下一条:颜世申

关闭

 

济南大学自旋电子学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方式:82769726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01960号